110學測放榜,我數學、自然15級分,英文、國文14級分,在這邊整理一下自己整段準備時間的念書方法,提供給大家參考(第一次發blog,排版、文筆請多加包容(≧Д≦))


全文分為【準備過程】和【如何準備】
{準備過程}:
我在高二下時就把高三上東西大概念過一遍,升高三暑假結束後開始全力衝刺學測,如此才不會在高三時蠟燭兩頭燒。我自己是利用在學校時間拼命念書(當然藝能科、下課時間還是有適當調適),晚上除了兩天補習之外都是回家開始耍廢(直到學測前一天還是在爬剛出的lolm牌位),可能有些人會覺得我是在唬爛不然就是覺得這完全是吃天分,但我認為自己能備戰的那麼悠閒是有賴於自己的規劃和時間管理,在這邊把這套方法分享給所有即將迎戰這個大考的學弟妹們。(雖然課綱內容有所不同,但今年肯定有108課綱的影子,而準備方法便就視個人需求參考看看了)



{如何準備}:
數:我覺得數學很重要的是應該先對整個範圍有充分的了解,再去刷題,胡亂刷題除非很有天分否則在面對新題目時往往只能和它乾瞪眼,越寫越緊張。我建議讓自己具備能自己把整個考試範圍講出來的能力,舉例而言,高中數學一開始的數系,便可以分出N、Z、Q、R、C,{正整數}便該知道他有算幾、數學歸納法、可以寫成根號平方;函數單元看到{根},就要知道根者(1)帶入為零(2)存在因式(3)根與係數......以此類推。另外,單元之間的連結也很重要,三角函數應該跟函數有連結,在方程式中出現sin會有範圍之類的。重要的是每個定義一定要弄清楚而且講得出來,如此一來,在面對題目時便不必再提心吊膽。這些統整應該在最後一個月前完成,最後一個月每周固定排時間多寫模考,要計時寫,一定要培養臨場感,最後一段時間的刷題真的讓我在考試時(今年難度根歷屆真的差蠻多)雖然有點緊張,但很快就找回步調,看到不會的就先跳過,把有把握的分數先拿到,這樣在最後看難題時也比較能冷靜思考,拿下高分。



自:自然分成物理、化學、生物、地科四個部分(最後一個月時也要勤練模考,計時寫)
物理、化學都算是在學測裡偏簡單的部分,可以不用太鑽牛角尖在太難的題目裡,更重要的是各個章節原理的熟悉,狂刷題也留到最後1個月就可以了,平時寫題目時要記得把覺得不熟、會忘的選項用螢光筆畫起來(各科皆適用),這樣在最後複習題目的時候才不會白白浪費很多時間。

生物:可以的話要好好讀選修的部分,現在學測超愛考不是基礎生物的部分

地科:我高二下開始時就買了一本地科複習來唸,每天固定寫一小部分,在高三開始時再買另一本來寫,我覺得地科真的蠻需要補習的(如果學校地科老師沒有補充很多的話),自己念還蠻容易東漏西露的。



國:國文分成選擇和寫作兩個部分
選擇題部份我認為很吃文言、白話文理解能力,國學常識反倒是其次。閱讀理解我建議買一本自己看得順眼的書(都閱讀題那種)來寫,一天寫個兩三回保持手感(如果想加強文言文閱讀的話我蠻推薦<>的,最後一段時間我讀這本感覺與感真的有頗大的提升)。國學常識也是挑一本喜歡的參考書(不要太厚,像搶救國文大作戰那種真的不用),有些人會因為學校有發參考書就將就著用,但我是建議挑真正看得順眼的(不管哪一科),這樣比較讀得下去。另外,我會建議買那種模擬考題本(之後訪間應該就會有符合新課綱的),在離考試半年前開始一個月寫一回,最後一個月衝刺時再加大力度。

國寫的部分我建議多去蒐集一些名言佳句及美句等,偶爾用上去可以有畫龍點睛之妙(還可以順便湊字數)。最重要的是要善用修辭,譬喻、轉化、映襯、和排比,建議讓自己養成在首、末段用上修辭的習慣。感性文多蒐集題材;理性文則多閱讀課外書籍,撰寫時記得不要偏題。兩個禮拜至少要各寫一篇,如此才不會隔一段時間再寫時感覺生疏了。



英:學測英文不會太難,但依定要定期練英文作文,如果久久寫一次,感到生疏時才在後悔就來不及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UFO 的頭像
    UFO

    UFO的部落格

    U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